学术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孙正国教授莅临教育科学学院讲学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点击数:

5月10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正国教授莅临教育科学学院讲学。十九大确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战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孙正国教授在这一背景下开展了“中国童话教育的认知与认同”的相关研究。此次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强主持,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庞芳、副院长张瑞及该院部分教师参加,此外部分文学院、教科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也参加了讲座。

孙教授报告轻松幽默,主要与师生们讨论了三个问题——“中国童话教育缺失带来的影响”“学前教育是中国童话教育的认知关键点”“培养教育工作者对中国童话教育的认知”。孙教授通过两份国家级工作报告数据说明了我国在传统文化传承上的缺失与不足,举例说明了中国童话缺失所带来的影响。为保护中国优秀童话故事、传承中国优秀童话故事,孙教授与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建立了“中国童话教育实验基地”,整合文学和教育学两大领域的知识设置相关课程进行实验,并展示在实践中收集到的图片、视频以及有效的教学方法。孙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与团队收集的我国各少数民族的优秀童话故事,并生动地讲述了壮族最著名童话故事——《百鸟衣》。

讲座最后,孙教授提到,中国童话教育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国各民族的童话凝聚着各民族的文化精髓。在21世纪,对中国童话的继承和发扬,对青少年审美观、价值观有重要促进作用。孙教授鼓励教育工作者在多学科教学中运用中国童话教育。

讲座在孙教授与师生们的激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的开展,为师生们打开了关于研究中国童话教育的大门,让师生们重新认识了中国童话,也引发了师生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思考。(编辑/黄莹莹)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