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吴英成教授莅临教育科学学院讲学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点击数:

5月16、17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吴英成教授莅临教育科学学院分别作题为《永无止境的历程:重新定义后李光耀时代双语教育政策》和《汉语国际传播:新加坡汉语师资培训变革》的学术讲座。教育科学学院及国教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分别由教科院的杨素萍、任初明教授主持。

在《永无止境的历程:重新定义后李光耀时代双语教育政策》讲座中,吴英成教授首先从“新加坡命运共同体”这一内容进行导入,介绍了新加坡的发展概况。接着,吴英成教授从新加坡的地理位置、国家层面及学校层面的官方语言政策介绍了新加坡语言景观,以丰富的实例、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变动中新加坡华族社会、华裔世代双语能力变迁、华裔语言形态、华裔身份认同建构、全球英语与全球汉语、重新定义新加坡华裔语言教育等方面的内容。

在《汉语国际传播:新加坡汉语师资培训变革》讲座中,吴英成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在场师生阐述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首先,吴英成教授以“汉语是否是全球语言”一问与在场师生进行讨论,对此,他强调了“一带一路”对于汉语国际化的重要性,同时阐述汉语的国际传播领域。接着,吴教授阐述汉语国际教育发展的历程,分享新加坡国际汉语教学及师资培训的概况,最后从“走出去”、“请进来”等方面提出国际化拓展战略。

提问交流环节,氛围活跃,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吴教授热情且简明扼要地逐一作答,让师生们受益匪浅。吴教授的讲座让在场师生从语言教育的角度了解多元化的新加坡,拓展了学科视野。(编辑/梁雅婕)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学术交流